close


大陸有彩禮地圖、美食地圖,最近更出現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,網址上線短短2天,點擊量就超過220萬次。今年3月底,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正式推出,此地圖耗時5年,有近百位學者參與製作,製作團隊希望透過這個地圖,引起大眾對古詩詞的興趣。

全民英檢GEPT補習班評價 新店全民英檢 補習班 復興>永和一對一英語家教課程推薦

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為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兆鵬引領製作,歷時5年。王兆鵬表示,參與人士多為他的學生、朋友,幾乎都是博士,甚至還有副教授、教授,都是古代文學的專家。結合文學地理歷史點開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,可看見密密麻麻的地點資訊;再點開特定地點,會出現相關訊息。以杭州為例,「頁面會出現西元667-1315年,共有93位詩人曾於此停留,共有1841首詩詞等相關資訊。」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的平台左側另設置唐宋詩詞作者的人名,如盧照鄰、李白、杜甫,只要點擊名字,便會秀出文人一生的行跡。若再點擊具體地名,使用者更能見到文人當年於該地留下的作品。王兆鵬表示,最初有文學地圖的構想,僅是和學長肖鵬學術交流時,偶然提出的想法,想知道哪裡詞人多,並將文學、歷史、地理結合於地圖。資料都能找到出處對於地圖資料,王兆鵬非常講究,除了詩人年譜、編年詩文集,連文人生平考定論文等相關資料,都能找到出處。而團隊進行地圖編製時,也發現不少樂趣。王兆鵬舉例,許多人認為范仲淹的名作《漁家傲》是在陜西省延安撰寫,但經史實考訂後,卻發現作品其實是在甘肅省慶州(今甘肅慶陽市)寫的。「唐宋文學編年地圖」未來將與網路電子版地圖結合,讓使用者更能體會詩詞的內容。此外,也將於電子地圖新增歷史圖片,讓民眾更了解古人在各地的足跡,完成古今時空交疊。(旺報)

外籍英語家教課程 桃園

專業免費學英文課程 豐原




920BBC48DECE464B
arrow
arrow

    msallyedwar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